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栏目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首页 >> 其他 >>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表于: 点击:


吉林农业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前 言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我们按照教育部下发的《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省综治办[2012]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编制形成了《吉林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请各单位、各学院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好预案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演练工作。





目  录

一、目的. 4

二、编制依据. 4

三、适用范围. 4

四、工作原则. 6

五、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7

1.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7

2.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7

3.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要职责. 8

4.各处置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8

六、预防和预警机制. 9

1.预防预警信息. 9

2.预防预警行动. 9

七、应急保障. 12

1.信息保障. 12

2.物资保障........................................ 12

3.资金保障. 12

4.队伍保障. 12

5.培训演练保障. 12

八、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3

1.社会安全类. 13

(1)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13

(2)处置程序. 14

2.事故灾难类. 16

(1)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16

(2)火灾事故处置程序. 17

(3)重大交通、溺水、污染等其他安全事故处置程序. 18

3.自然灾害类. 20

(1)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20

(2)处置程序. 21

4.公共卫生类. 22

(1)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22

(2)处置程序. 23

5.网络信息安全类. 24

(1)网络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24

(2)处置程序. 25

6.考试安全类. 26

(1)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26

(2)处置程序. 27

九、附则. 28

附件:相关人员通讯录:. 30



吉林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一、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指定的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包括校园内外涉及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餐、罢课、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性活动,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可能会引发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的事件等。

2.事故灾难类突发公共事件。包括学校楼堂馆舍等发生的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校园内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校园内溺水事故,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后勤供水、电、气、热、油等事故,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他突发灾难事故等。

3.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包括气象、洪水、地质、森林、地震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等。

4.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突然发生并造成或可能造成学校师生健康严重损坏的事件。包括学校发生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疫情、集体性食物中毒以及实验室有毒物(药)品泄露造成的急性中毒等。

5.网络信息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包括利用校园网络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及学校保密信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的事件。

6.考试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包括学校各种考试在命题管理、试卷印刷、运送、保管等环节出现的泄密事件,以及在考试实施、评卷组织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违规事件。

四、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成立吉林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分级负责,职责明确。发生突发事件后,各单位、各学院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学校和各学院、各部(处)成立两级领导机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是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各部(处)主要领导是本单位“第一责任人”。

3.预防为本,及时控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信息的广泛收集和深入研究,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突发公共事件控制在基层、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造成学校秩序失控和混乱。

4.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处置工作格局。

5.区分性质,依法处置。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要坚持从保护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按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制度、组织和物质等方面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和力量部署等方面的硬件与软件建设,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五、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1.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席岫峰  秦贵信

副组长:戴立生  孙少平  陈  光  徐文生  李  新

成  员:刘国宁  于运国  武福军  董雅致  王洪斌

彭雨石  张东鸣  吕文发  刘延明  杜  锐

丁庆东  阮书友  叶长江  赵明家  李太浩

彭啸峰  兰孝忠  韩立军

2.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研究决定和组织指挥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负责向相应主管部门和单位通报情况,协调、协助相应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报告。

3.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要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学校办公室承担。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相应的数据和信息,提出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并向领导小组汇报;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各学校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和做法;协调协助保卫部门进行日常督导、检查各部门、各学院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情况;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对有关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4.各处置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1)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组织机构(详见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②主要职责:统一研究决定和组织指挥学校涉及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行动;研究确定事件性质、类型,确定与其他类特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联系,下达应急处置任务;决定必要时成立处置学校重大突发社会安全类事件工作组。及时前往事发现场开展指挥、敦促或组织调查工作等;审核和批准向上级相关部门发出请示报告及各类信息的内容,审核和批准对外公布、公开信息的内容及发布时间、方式等。

(2)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组织机构(详见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②主要职责:指导各单位、各学院建立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监测和预警机制;对各单位、各学院防范和处理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收集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信息,适时向各单位、各学院通报,并提出有关对策和措施;对突发的灾难事件,视其性质和严重程度,研究决定在一定范围内停课和通知有关职能部门等事宜;接到灾难事故报告后,及时赴现场参加指挥救助、安抚慰问和事故调查工作;建立应对突发事件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并根据情况决定动用专项资金及使用资金的数额;对师生伤亡情况进行分类统计。

(3)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组织机构(详见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②主要职责:在上级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门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灾害的情况,认真分析对我校产生的影响,及时作出决策。深入现场协调处置,控制事态发展。

(4)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组织机构(详见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②主要职责:在上级卫生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处置工作。及时收集各地区和高校突发的疫情以及集体性食物中毒、实验室有毒物(药)品泄露造成的急性中毒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通报情况,制定学校紧急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措施。

(5)网络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组织机构(详见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②主要职责:通过技术手段对校园网有害信息实施24小时监控;及时处置重大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大面积传播,或校园网系统遭受大范围黑客攻击和计算机病毒扩散事件;及时处置和报告校园网遭受境内外严重攻击等大型安全事件。

(6)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组织机构(详见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②主要职责:在教育系统组织的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和学校组织的考试中一旦发生泄密、违规事件,根据事件具体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做出决策,协调各部门工作。

六、预防和预警机制
1.预防预警信息

建立通畅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

(1)信息报送原则。

①迅速:最先发现或接到突发公共事件的单位或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不得延报。

②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细,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③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

(2)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①事件发生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情况;

②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

③事发单位及有关部门已采取的措施;

④校内外公众及媒体各方面的反应;

⑤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

⑥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2.预防预警行动

(1)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各学院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狠抓落实预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到人,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日常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活动,提高队伍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和实战能力。

(3)做好应对学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公共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措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4)具体的预警行动详见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的相关内容。

七、应急保障
1、信息保障。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收集、传送、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2、物资保障。学校要建立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储备,保障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充足。特殊应急物资应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物资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物资运输便利安全。

3.资金保障。应急资金要纳入年度统一财务预算,严格保证资金充足。

4.队伍保障。组建学校和各学院、部(处)二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备队,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使用。应急预备队按照突发公共事件的具体情况和指挥部门要求及时调整成员组成。预备队主要由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和维护稳定工作等部门人员组成。

5.培训演练保障。学校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队伍的技能培训,加强外出业务学习和工作调研的经费投入,定期进行应急模拟演练,提高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使这支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八、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社会安全类
(1)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领导小组

组  长:席岫峰

副组长;孙少平  徐文生

成  员:刘国宁  于运国  董雅致  王洪斌  彭雨石

张东鸣  吕文发  刘延明  丁庆东  兰孝忠

阮书友  叶长江  赵明家  李太浩  彭啸峰

杜  锐

②应急工作小组

协调联络组          组  长: 刘国宁 15543288988

新闻发布组          组  长: 于运国 13364475935

教学秩序组          组  长: 张东鸣 13904324757

学生政工组          组  长: 董雅致 13504467928

安全保卫组          组  长: 王洪斌 13504468466

后勤保障组          组  长: 阮书友 13214418833

医疗救护组          组  长: 兰孝忠 13504469539

善后处理组          组  长: 刘国宁 15543288988

(2)处置程序
①各相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调查、了解、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②学生、保卫等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对易发群体事件的动向应及时报学校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发现具有社会危害性的大字报、小字报及传单,对张贴者应立即予以监控,确定其身份,分别情况予以处置。并对大字报、小字报及传单迅速清除,防止扩散。发现突发事件的苗头时,学校学生、保卫部门工作人员和相关院系学生工作干部立即赶到现场,负责组织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和取证,并通知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消除引发突发事件的苗头和问题。

③重大群体事件发生后,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由组长下达启动命令。

④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进入事发现场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协调联络组:应迅速进入现场,组织、协调各工作组行动,保证领导小组与各工作小组之间的信息畅通。并根据事件发生的具体情况,通知与事件直接有关的部门负责人及主管校领导到场,对原因清楚、能够立即处理的问题,依法、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

安全保卫组:在事情处置过程中,维护好现场秩序,控制事态发展,加强校园巡逻、警戒及校门管理工作,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对在群体性事件中别有用心、蓄意破坏、危及公共安全的极个别人,要报请公安部门,严格控制和监视。一旦学生走出校门上街集会、游行,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维持秩序的工作,防止社会闲杂人员和别有用心的人进入游行队伍寻衅滋事,并应及时请公安部门到现场协助做好工作,防止学生出现过激的违法行为。

后勤保障组:负责事件处置过程中物资供应及交通运输等工作;负责做好食堂、宿舍以及供电、供水管理工作。

医疗救护组:负责组织医疗救护人员及时开展现场救护工作,配合120救护人员抢救危重伤员,做好伤员入院治疗工作。

教学秩序组:抓好教学管理,维护教学秩序,有效防止更多的师生员工进入事发现场。做到院不漏系、系不漏班、班不漏人,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

学生政工组:负责做好事发现场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对聚集学生进行分隔、疏导和疏散,以恢复正常秩序。动员和发挥党政工团组织及院系党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辅导员队伍和学生会以及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心态和情绪的稳定。如确需作出处理学生的决定时,应本着孤立极少数闹事者,团结大多数学生,促使事件得到尽快平息的原则,掌握好时机和程度,以避免矛盾激化。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善后处理组: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件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尽快查清引发事件的原因,妥善解决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实质问题。以尽快安抚和平静师生情绪,恢复校内正常秩序。进行事件总结,落实防范措施等。

2.事故灾难类
(1)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领导小组

组  长:秦贵信

副组长:孙少平   徐文生

成  员:刘国宁  于运国  董雅致  王洪斌  彭雨石

刘延明  阮书友  叶长江  赵明家  李太浩

彭啸峰  兰孝忠  杜  锐  韩立军

②应急工作小组

协调联络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新闻发布组          组  长:于运国 13364475935

学生政工组          组  长:董雅致 13504467928

安全保卫组          组  长:王洪斌 13504468466

疏散引导组          组  长:王洪斌 13504468466

后勤保障组          组  长:阮书友 13214418833

医疗救护组          组  长:兰孝忠 13504469539

善后处理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2)火灾事故处置程序
①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报告保卫处。

②值班人员接到火警后,应立即向学校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③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根据实际情况,由组长下达启动命令。

④各工作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进入现场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协调联络组:接到火警后应迅速赶赴现场,掌握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信息,组织、协调各工作小组行动,保证领导小组与各工作小组之间的信息畅通。

安全保卫组:接到火警后以最快速度奔赴火场,就近取灭火器材进行灭火,控制火势发展,采取诸如切断煤气等紧急安全措施,避免继发性危害。配合消防队实施灭火救援。做好现场安全警戒工作,维护好救火现场外围的秩序,以确保救火工作的顺利开展。灭火后,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火灾善后处理工作。

疏散引导组:接到火警后,疏散组人员必须及时到位。查看起火点及火场环境,确定安全逃生路线,正确引导现场师生员工向安全方向、安全地点疏散。

后勤保障组:保证校内应急车辆的调配使用,保障道路畅通和供电、供水等,解决好受灾人员的食宿问题。

医疗救护组:负责火灾现场危重伤员的紧急抢救,并根据具体情况调动和转移伤员,掌握、记录现场伤员情况,配合120救护人员抢救危重伤员,做好伤员入院治疗工作。

学生政工组:迅速通知受伤学生亲属,及时向学生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学生和亲属情绪稳定。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善后处理组:配合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进行事故总结,落实隐患整改和理赔工作等。

(3)重大交通、溺水、污染等其他安全事故处置程序
①保卫处值班室24小时值班接警。

②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学校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报告。

③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根据实际情况,由组长下达启动命令。

④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进入现场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协调联络组:协调联络组接到报告后迅速赶赴现场,负责掌握人员伤亡、财务损失、受灾程度情况,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信息。组织协调各工作组行动,保证领导小组与各工作小组之间的信息畅通。

安全保卫组:维护好现场外围的秩序,以确保抢救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现场警卫工作,防止侵害继续,控制事态发展,配合其他小组做好人员疏散、重要物资转移工作。

疏散引导组:及时打开安全通道,为抢救工作创造条件,正确引导现场师生员工向安全方向、安全地点疏散,酌情进行物资转移。

医疗救护组:接到报告后,医疗救护组要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护。负责受伤人员的现场抢救,根据具体情况转移伤员。掌握记录现场伤员情况。配合120救护人员抢救危重伤员,做好伤员入院治疗工作。

后勤保障组:保证校内应急车辆的调配,保障水、电及食品供应。凡是需要对建筑物等采取断水、断电等应急处理措施的,要认真权衡利弊,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受灾受困人员照明、饮水需要和因为跑水漏电可能引发继发性灾害的矛盾。

学生政工组:迅速通知受伤学生亲属,及时向学生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学生和亲属情绪稳定,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善后处理组:配合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进行事故总结,落实隐患整改等。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在事故中死亡人员进行人道主义抚恤和补偿或赔偿。

3.自然灾害类
(1)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领导小组

组  长:秦贵信

副组长:孙少平    徐文生

成  员:刘国宁  于运国  董雅致  王洪斌  彭雨石

刘延明  阮书友  兰孝忠  韩立军

②应急工作小组

协调联络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新闻发布组          组  长:于运国 13364475935

学生政工组          组  长:董雅致 13504467928

安全保卫组          组  长:王洪斌 13504468466

疏散引导组          组  长:王洪斌 13504468466

后勤保障组          组  长:阮书友 13214418833

医疗救护组          组  长:兰孝忠 13504469539

善后处理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2)处置程序
①在政府发布自然灾害预报后,由组长下达启动命令。

②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进入现场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协调联络组:保证领导小组与各工作小组之间的沟通,组织、协调各工作组行动,同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有关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灾情监测工作。

安全保卫组:维护校园安全,协助、配合公安、武警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校园治安稳定。

疏散引导组:协助有关部门调配救济物品,疏导交通,做好灾民的疏散、转移和安置工作。

医疗救护组:协助组织力量抢救伤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学生政工组: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稳定情绪,防止衍生灾害的发生。保持校园安定,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后勤保障组:尽快恢复被毁坏的道路和有关设施,协助电信部门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保障通信畅通。协助电力主管部门恢复被破坏电力设施和系统功能等,保证用电供应。组织调运食品与物资,保障师生生活必须品的供应。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善后处理组:协助有关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4.公共卫生类
(1)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领导小组

组  长:孙少平

副组长:徐文生

组  员:刘国宁  于运国  兰孝忠  董雅致  王洪斌

彭雨石  刘延明  杜  锐  阮书友

②应急工作小组

协调联络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新闻发布组          组  长:于运国 13364475935

安全保卫组          组  长:王洪斌 13504468466

后勤保障组          组  长:阮书友 13214418833

医疗救护组          组  长:兰孝忠 13504469539

善后处理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2)处置程序
①在学校内部、周边发现传染病、疫情或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时,及在校内发生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时,由组长下达启动命令。

②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进入现场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协调联络组:迅速进入现场,组织协调各应急组工作,保证应急领导小组与各工作组之间的信息畅通。并负责实施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在学校适当的范围通报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

安全保卫组:积极配合卫生疾病控制部门封锁和保护事发现场,对中毒食品、物品取样留验。在必要情况下对有关责任人采取相应控制措施,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现场取样,开展侦破工作。视疫情程度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

后勤管理组:改善学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加强公共卫生规范化管理,重点做好食堂、宿舍、教室环境卫生,采取相应消毒防疫措施。事件发生后,立即联系校医院,同时追回已出售的可疑中毒食品或物品。停止出售和封存剩余可疑的中毒食品和物品。控制或切断可疑水源。

医疗救护组:对中毒或患病人员进行救治。对疑似病人和有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措施,对全校师生进行每日监控。对相关场所、人员进行致病因素的排查,对中毒现场、可疑污染区进行消毒和处理。并开展相应的卫生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预防与自我保护意识。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善后处理组:协助卫生等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妥善解决事件引发的问题,稳定师生情绪。根据事件性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5.网络信息安全类
(1)网络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领导小组

组  长:戴立生

副组长:于运国  李太浩

成  员:郑  瑶  潘  贺   胡  鑫  崔  舰

②应急工作小组

新闻发布组          组  长:于运国 13364475935

环境安全组          组  长:张  伟 15843107956

网络运行组          组  长:景  丰 13756550836

技术防范组          组  长:潘  贺 13756550845

信息安全组          组  长:钱  浩 15144198958

(2)处置程序
①学校网络信息中心各部门对网络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发现异常状态,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由组长下达启动命令。

②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环境安全组:对火灾、盗窃、破坏等紧急事件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处理。如遇供电中断,立即与开闭所联系了解停电时间,根据停电时间,用电负载,UPS电能储备妥善调度,包括临时关闭次要服务减轻负载等措施。

网络运行组:根据网络运行事件情况,组织各部门分工处置。事件包括线路中断、路由故障、流量异常、域名系统故障等。

技术防范组:负责对于大规模、影响较大的恶意代码、拒绝服务攻击、系统入侵和端口扫描处置。

信息安全组:发生信息安全事件时应紧急通知信息主管负责人,及时消除非法信息,恢复系统。无法迅速消除或恢复系统、影响较大时实施紧急关闭,并紧急上报。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6、考试安全类
(1)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①领导小组

组  长:陈  光

副组长:张东鸣  杜  锐

成  员:刘国宁  武福军  于运国  董雅致  王洪斌

李春子  兰孝忠  刘占柱  陈艳慧

②应急工作小组

协调联络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新闻发布组          组  长:于运国 13364475935

考务管理组          组  长:刘占柱 13504702045

学生政工组          组  长:董雅致 13504467928

纪检监察组          组  长:武福军 13364475995

安全保卫组          组  长:王洪斌 13504468466

后勤保障组          组  长:韩立军 13844870122

医疗救护组          组  长:兰孝忠 13504469539

善后处理组          组  长:刘国宁 15543288988

(2)处置程序
①发生考试题泄露等事件时,由组长下达启动命令。

②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小组尽快开展工作,各负其责:

协调联络组:迅速赶赴现场,掌握情况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信息,组织协调各小组的行动,保证领导小组与各工作小组之间的信息畅通。

安全保卫组: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好现场处置工作,维持考场秩序,确保考试工作正常进行。采取措施控制有关泄密嫌疑人。

考务管理组:对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做出处理,提供启用副题等解决方案,确保考试工作能继续有效的进行,及时与领导小组及上级的主管部门做好情况报告。

后勤保障组:保证校内应急车辆的调配使用,保障考试现场的电力供应。

学生政工组:对学生做好解释、宣传和安抚工作,控制影响范围。

纪检监察组:协助有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对责任人进行追究。

新闻发布组: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审核校内媒体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向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各种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按照上级单位批准的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

善后处理组: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件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尽快查清事件的根本原因,消除不良影响。进行事件总结,落实防范措施等。

九、附则
1、本预案是学校开展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单位和各学院遵照执行,并参照本预案制定本单位和本学院的应急预案,配齐配强应急队伍,做好应急资金和物资保障。各单位和各学院应急预案须报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规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预案启动实施由领导小组组长决定。所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要认真贯彻执行本预案,严格执行和遵守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便捷。

4、本预案由学校办公室和保卫处制定并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吉林农业大学

2015年10月10日







附件:
吉林农业大学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相关人员通讯录


席岫峰  党委书记        84533519

秦贵信  校长            84533506

戴立生  党委副书记      84532926

孙少平  副校长          84533505

陈  光  副校长          84532942

徐文生  党委副书记      84532927

李  新  纪委书记        84533288

刘国宁  学校办公室主任  84532806   15543288988

于运国  党委宣传部部长  84532994   13364475935

武福军  纪委副书记      84533106   13364475995

董雅致  学生处处长      84532962   13504467928王洪斌  保卫处处长      84533018   13504468466

彭雨石  团委副书记      84533292   15526666288

张东鸣  教务处处长      84532981   13904324757

吕文发  科研处处长      84532936   13844102196

刘延明  财务处处长      84533142   13364300085

杜  锐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84533047  13596408198

丁庆东  国有资产处处长  84533255   13504467444

阮书友  后勤保障处处长  84533367   13214418833

叶长江  国际交流处处长  84533278   18946625151

赵明家  招生就业处处长  84533335   18043046999

李太浩  信息化中心主任  84532794   13596466900

彭啸峰  教研基地处处长  84532800   17767785056

兰孝忠  校医院院长      84532925   13504469539

韩立军  后勤总支书记    84533318   13844870122

郑  瑶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84533476  13504468289

潘  贺  信息化中心副主任  84533095  13756550845

崔  舰  保卫处调研科科长  84533005  13504466683

胡  鑫  党委宣传部科员    84533363  13029118330

张  伟  信息化中心教师    15843107956

景  丰  信息化中心教师    13756550836

钱  浩  信息化中心教师    15144198958

刘占柱  教务处副处长      84532803  13504702045

陈艳慧  研究生学院副院长  84533330  13756931288

 



© 吉林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