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栏目

学术规范 首页 >> 学风建设信息 >> 学术规范 >> 正文

本科生学术规范制度

发表于: 点击:

吉林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修订)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格式,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现对2006年制订的《吉林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暂行)》予以修订。

1 结构与内容撰写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包括封面、目录、中文题目、中文摘要与关键词、英文题目、英文摘要与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和附录等部分。

1.1 封面

封面使用学校统一设计的毕业论文(设计)封面,具体要求见附件。

1.2 目录

包括论文中摘要与关键词(中、英文)、正文部分章节标题、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以及相对应的页码。

1.3 题目

应以简明、确切的词语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一般不超过20字(40个字符),必要时可以加副标题。英文题目要与其一一对应,避免直译。

1.4 摘要与关键词

1.4.1 摘要

摘要是对论文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应完整准确概括论文的实质性内容,扼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主要材料和方法、结论、科学意义或应用价值等,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一般200-300字。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基本一致,但不要限于中文摘要的直译,应符合英语语法规范。

1.4.2 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技术词条(尽量用《汉语主题词表》等词表中提供的规范词)。中英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个数一般为3-5个。

1.5 正文

毕业论文(设计)分为理论研究类、实验研究类、工程设计类、艺术设计类、计算机软件类等五类。要求学生能够根据专业要求,有目的地查阅科技文献资料,独立分析和归纳资料,了解学术研究方向,掌握国内外学术研究动态,正确理解和阐述课题研究意义。使用规范的学术语言,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各类论文(不包含艺术类)、设计说明书一般不少于5000 (含图、表)

理论研究类:要求学生根据课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有严密的逻辑关系,有严谨的论证,有充足可靠的论据支撑,能够得出科学的结论。

实验研究类:实验研究类毕业论文要求学生要完成一个完整的实验,取得足以支撑论点的实验数据,正确掌握测量分析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正确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论证,要有探索性。

工程设计类:要求学生独立分析和归纳资料、拟定设计方案,正确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工程设计中分析、计算方法,独立、有创新性地完成设计工作;正确运用工程制图方法,按照制图标准与设计规范,按期独立绘制完成规定数量的图纸,编写出详细、具体的设计说明书。有一定的工程绘图量,并使用计算机完成一些设计计算。

艺术设计类:以毕业设计作品为主,做以说明和论述,字数不少于2000字。

计算机软件类: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一个软件或较大软件中的一个模块,要有足够的工作量,并提交完整程序软盘和源程序清单、测试报告。

1.6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反映毕业论文(设计)取材来源、材料广博程度等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读者提供的一份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引用的文献要有说服力,注意尽量多的引用重点期刊、核心期刊文献,杜绝引用的资料来自于可信度不高的文献或不正规的网络资源。要以引用与论文工作直接有关的文献为主,反映与该研究相关的最新研究内容。应是作者亲自阅读或引用过的,不应转录他人文后的文献。

1.7 致谢

向给予指导、合作、支持及协助完成研究工作的单位、组织或个人致谢,内容应简洁明了、实事求是,避免俗套。

1.8 附录

附录是毕业论文(设计)主体部分的补充项目,是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但不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必备部分。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整篇材料一部分,但插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性和逻辑性的材料;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件不便于编入正文的材料;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但对一般读者不必阅读的材料。

2书写及格式撰写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统一使用Microsoft Word软件进行文字处理,采用A4页面(210×297)复印纸打印,其中上、下、左、右边距均为2.50cm,行间距设为固定值20磅。

论文书写一般要求,中文采用小四号仿宋书写,英文采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书写。除标题中的数字采用黑体外,其余所出现的数字采用Times New Roman书写。小数点采用英文标点模式。对文中首次出现的英文缩写符号要标注中文或英文全称。


© 吉林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