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栏目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表于: 点击:

 

吉林农业大学美育发展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5号)文件要求,一年来,学校积极开展美育教育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农业人才。

二、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的原则;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的原则;坚持美育为先,全面发展的原则。

三、具体工作

(一)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

学校美育方面工作主要由人文学院艺术专业和学校团委两个部门负责,以人文学院作为开展美育工作的主阵地,依托影视传播、新媒体传播、民间工艺美术、广告学、造型基础、空间环境等6个教研室教师,主要开展全校美育教育。

学校团委成立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指导中心,专门指导大学生美育的全面工作,并负责组织和指导校内外各类大学生文艺演出活动和艺术竞赛项目,编创指导高水平的文艺晚会、文艺节目和文艺竞赛,展现学校师生风采;成立专业化培训组织,培养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活跃大学的文化艺术氛围。目前,校团委建有大学生艺术团,下设军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带动了全校校园文化的精品化、专业化、高端化;成立美育类社团组织。目前,学校共有美育类社团组织20余个,会员1600余人。通过社团组织每年开展大型美育类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有效的提升和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和能力。

(二)配备公共艺术与专业教育共享的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艺术类专职教师18人,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9人、助教2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拥有硕士学位的15人;兼职教师有17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12人;开设公共艺术课程教师35名,主要隶属于人文学院和团委等部门。

(三)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

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2017年度,学校共开设了《管乐合奏》《民乐合奏》《国画临摹》《影视音乐欣赏》《摇滚乐赏析》《中国古诗词鉴赏》等58门艺术类素质拓展课,课程内容涵盖了美术、音乐、戏剧与影视等三大艺术门类,总计1424学时、89学分。

(四)加强场所设施建设

2017年度,学校新设置艺术展厅1处,建筑面积400平米;新建泥塑工作室1处,建筑面积300平米。

(五)组织艺术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1.学校民间工艺美术学生参加由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吉林省传统工艺及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工艺美术大展”。我校选送的21件学生木雕作品受到好评。

2.组织学校民间工艺美术学生参加由长春市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广播电视台主办的“i未来原创艺术季”活动。我校选送的四件学生木雕作品受到好评。

3.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参加吉林省第五届艺术展演,上报作品包括原创合唱《爱在长白山》《思念》,舞蹈《沃野希冀》、古筝重奏《战台风》、鲲鹏话剧团原创短剧《为官》、《在你身边》,报送作品得到一致好评;

4.获得动漫协会原创动漫表演获得国际“ChinaJoy”超级联赛最佳表演奖;

5.获得大学生艺术团在吉林省校园好声音中获得一等奖等。

6.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吉林赛区选拔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6项。

7.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优秀奖2项。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公共艺术教育管理体制,同时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融合,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丰富美育资源,充分发挥语文、历史等人文学科的美育功能,逐步形成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建立起具有我校特色的开放性的公共艺术教育机制。

 

 

 

 

 

 

                           


© 吉林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