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栏目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 正文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发表于: 点击: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吉林省有关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坚决实施一把手工程,坚持全员参与的理念,以提升就业创业质量为目标,以精准服务为手段,着力推进内涵建设,打造工作队伍服务能力精准化,有效带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精准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就业创业师资水平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学校出台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力促就业创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全年共计举办各类集中学习5次,组织外出培训8次,累计参加人员116人次,特别是聘请国内顶级创业专家对44名创新创业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师资培训。良好的师资队伍为学生就业创业课程开设和就业创业指导提供了保障。

二、精准推进就业创业教育,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一)构建多层教学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教学

构建了“3+”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即“必修+选修”、“培训+实践”、“慕课+讲座”,为8000多名本科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必修课程;开设32学时的创新创业教育必选课程18门;采购并使用就业创业网络课程两项、沙盘教学项目一项,编写十三五规划教材一部,组织所有教师参与了课程的研讨、教学课件设计等工作,提升课程教学指导水平。

(二)开展多种指导活动,持续推进教育效果

有效推动“1+N企业课程进课堂”、企业助力成长计划项目落地,引入浙江威尔达等多家项目合作签约单位入校进入课堂教学;成功举办第三届创业实践活动推介展,给学生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参会学生超过6000人,推介项目100余个;成功举办第三届就业形象大使选拔活动,完全采用真实面试的考核过程,同时利用网络进行直播,让学生体验真正的面试过程,所有活动文字和视频等宣传、转发和阅读的数量超过了10000次;相继举办了职场适应、梦想杯创业大赛宣讲等系列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参加学生超过5000人次;利用“吉农就业”微信平台累计发布就业指导内容近千条,微信关注人数超过6000人。

三、精准推进多类市场建设模式,不断优化就业资源

构建校院二级市场建设体系,校院二级齐动,全员参与,开拓走访了11个省份的26家人才部门和200余家用人单位;利用“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优化入校招聘用人单位资源,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0余家地方人力部门与我校签订就业合作协议,并带领300余家企业组团来校招聘;依托就业项目促进就业,完成西藏那曲地区选聘毕业生、吉林省农村特岗教师招聘项目、长春市选调生选拔推荐项目等工作。

四、精准搭建洽谈平台,打造“吉农就业”品牌

学校与吉林省教育厅共同举办了“2018届吉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月——涉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交流会”,来自于全国20个省份的561家单位参会,中粮集团等40多家世界、中国500强企业参加会议,江苏省人才市场和滨州人才市场合计30家用人单位组团招聘毕业生。用人岗位总数达21000多个,与学校毕业生供需比达4.341

学校与省农业委员会、省教育厅共同主办了 全省涉农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政企校人才战略合作会,省政府副省长李悦出席了会议,16个省份的228家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重点龙头企业以上的单位超过60%,供需比达1:3.2

五、精准推进“1+N”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成果丰硕

(一)“1+N双园驱动”建设工作

申报并获得省政府创新创业专项建设资金355万元,投入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园区软硬件建设,升级创新创业配套设施,加大创业教育、创业园区等基本建设投入力度,完成了校级创新创业园改造升级,建成了创业街并投入使用,13个学院的二级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完成,学校“1+N”创新创业平台主体架构全面形成,开始运营。

(二)优化管理服务,提升创新创业项目质量

全年组织两次大型创业项目遴选大会,两次累计参选项目57个,最终有19个项目进入学校创业街和创业园进行孵化;积极开展在园项目的帮扶、推介和宣传工作,全年先后组织7个项目参加校外路演,2个项目获得意向投资,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精准推进靶向就业,实施校企联合订单培养

学校与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签署“订单班”人才培养计划,选拔30名学生参与联合培养,九台农商银行为学生提供课程和实践教学、代付学费、提供该行正式员工岗位等条件,吸引学生到基层工作,旨在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机构专业人才配备,将人才培养与企业实践相结合的合作,实现了企业、院校、学生的“三赢”。

七、精准推进管理方式创新,夯实指导服务水平

完善学院就业创业考核机制,完成2016年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编印、发放、统计分析《毕业生就业意向及服务调查问卷》、《毕业生就业状态调查问卷》、《用人单位调查问卷》等,为开展工作提供了事实依据;印发《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文件汇编》、《派遣工作流程》、《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使用说明》等材料,开展培训,召集各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集体学习;编制了“就业月历图”,发放了《就业派遣说明》,使毕业生能充分了解国家省市就业相关政策、毕业手续办理流程等;编制了《就业宣传手册》,并继续完善“毕业生风采”版块,制作毕业生自荐表通过二维码形式展现给用人单位;编制了《就业管理工作手册》,使就业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完成就业情况统计报送工作,按照教育部要求,每月三次统计报送就业情况并更新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中的数据,共形成统计分析数据报告及报表20余份;精准做好供需对接,制作了学生简历二维码宣传手册、参会单位二维码刊及二维码墙,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可以通过扫取二维码,提前增进互相了解,精准择业,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洽谈会会场内外LED电子屏发布招聘信息,使就业活动与学生无缝对接。

八、精准推进日常工作,确保工作平稳有序

准确完成3696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印制、填报审核、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就业登记表》、《毕业生推荐表》;准确转寄了3696名毕业生档案;完成吉林省高校“双困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共推荐参培学员257名;完成全校181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继续落实每届毕业生信息员选拔工作,从2017届毕业生中选拔150名优秀学生担任就业工作志愿者。



© 吉林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