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栏目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 正文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发表于: 点击: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实施“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效用,做强指导,做大市场,做精服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荣获全国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吉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强化教育指导,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学校坚持实施全程化、全员化、精准化的就业指导,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必、选修课程,将课程教学和企业实战体验充分融合。打造精品课程。完成10000多人次的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组织编写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建立“吉农在线”慕课平台;继续丰富基于校友就业创业实际的课程内容、案例。打造精湛师资。持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将指导学生的根基抓好抓实。选拔新增32名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师。举办各类集中学习9次,校外培训47次,累计参加人员186人次。打造精品活动。打造“求职形象大使”品牌活动,让企业全程参与竞赛过程,让学生真刀真枪体会求职面试,参加学生超过5000人次。成立学生创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园区管理、创业项目管理。在第三届“梦想杯”创业大赛中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成功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推介展,超过5000名学生参会。

  开拓就业市场,提升单位资源质量。学校深入推进“政府推动、校企互动、校校联动、高校主动”的市场建设模式,进一步丰富了符合毕业生求职意愿的就业资源库。学校实施了校院两级市场开拓模式,充分发挥教师主力作用,学生辅助作用,校友支撑作用,有针对性的走访开拓就业市场并开展深入合作洽谈。组建了联合市场开拓工作组,采用走访企业、接洽人才部门、联络校友推荐、寻求高校合作、参会宣传推介等方式挖掘就业资源,赴12个省份,走访全国知名企业、优质用人单位近200家,其中新拓展用人单位资源占比达70%以上;强化与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合作,深入对接杭州、青岛、烟台、福建海峡等28家人才部门确立校地就业合作,宣传和推介我校毕业生。

  构建双选平台,提升供需洽谈契合度。学校本着“注重单位数量、甄选单位质量、提升品牌效应,吸引高层次企业”的就业平台建设目标,打造双选平台,增强供需双方匹配度,对接更加契合。学校坚持搭建大型洽谈会、小型宣讲会、分行业洽谈会、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双选平台,大力提升洽谈会知名度,承办了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吉林省2017年涉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吉林、山东、上海、四川等19个省份531家用人单位参会,省外单位占31.23%。提供用人岗位总数达17200多个,供需比达1:3.66,校内外约有12000多名毕业生参会。

  创新工作模式,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学校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理念,精准实施就业管理服务,促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了解认同,切实增强供需双方洽谈的实效性,实现就业创业工作精准对接。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精准推送服务信息。学校首次设计制作了学生简历二维码宣传手册;印制了春秋两季大型洽谈会参会单位二维码刊及二维码墙,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利用会场内LED电子屏及会场外LED电子屏车及时发布洽谈会当天宣讲及面试安排。拓展校企合作空间,精准提升就业能力。深化政校企合作促进学生高质就业创业,举办就业创业校企对接会,与26家企业签订“就业创业基地”,与25家企业建立“1+N企业课程进课堂”合作项目,与7家企业签订“企业助力学生就业能力成长”项目,企业设立助力资金290多万元,为学生实习、就业创业搭建良好的平台。

  打造特色创业体系,提升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继续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创业孵化基地四个平台持续完善学生创业教育、培训、实训、孵化四个体系,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创新创业孵化扶持有机结合,实现了“意识唤醒、能力赋予、实践砺练、辐射带动”的全链条教育。学校充分调动办学资源,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创建了吉农特色的“1+N”双园驱动创业园区建设模式和“6+6”纵横交错的网状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形成了覆盖创新创业全过程的管理和服务园区,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为不同类型创新创业学生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学校创业园被评为“大学生网络创业服务联盟理事单位”。共有210个创业项目参与创业活动,成功孵化了26个企业,涌现出以2名吉林省十大创业先锋为代表的一批毕业生创业典型。新华网、吉林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广泛宣传。


© 吉林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