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于: 点击:

吉林农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教育部《办法》和省教育厅《通知》的有关要求,2011~2012学年,学校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方法、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


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办法》发布后,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学习并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整合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相关机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学生处、校工会、教务处、科技管理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规划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招生就业工作处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二)丰富信息公开方法


学校将校园网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不断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加强网络信息管理,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和服务水平。学校校园网主页面设置“校园公告”、“专题与专栏”、“农大新闻”三大板块。“校园公告”作为信息发布的主要方式,学校能够对外公开的信息,都在第一时间在校园公告栏中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布;“专题与专栏”包括农大视频新闻、开展创先争优争做学校科学发展先锋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六个专题,以专题形式及时公布学校相关信息;“农大新闻”板块对学校发生的新闻事件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公开。


学校依托校报,认真做好学校相关信息的刊发工作,从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共出版校报18期。


学校还充分发挥现有画廊、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条幅等文化设施,做好对外信息发布工作。


此外,学校还将校长信箱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校园网上公开,以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此,在规范性文件做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例如,各单位、各部门有公告或新闻需在校园网主页公布之前,必须经本部门负责人签字再经过学校办公室和宣传部负责人分别审核确保该公告或新闻不涉密后,由专人上网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具体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概况:学校《章程》、学校简介、机构设置、办事流程、校长信箱、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基本信息。


(2)组织工作:发展新党员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政策通知公开、资格公开、程序公开、考核结果公开、任用情况公开,党费收缴情况公开、使用及管理情况公开,党内选举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党内评优选先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党日活动评选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人才评选工作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处理不合格党员结果公开等。


(3)党务公开:党的决策文件、党务会议要闻、组织宣教工作、干部选任管理、基层党务要闻、创先争优实践、服务党员群众、党风廉政建设、征求群众意见、党务公开法规等信息公开;党风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公开,廉政制度建设与风险防范工作情况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与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公开,纪检监察工作与监督检查情况公开,惩防体系建设与作风建设情况公开等。


(4)学生工作:学校制定和发布的有关学生工作各类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公开;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的推荐评选、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政策、办法和结果公开;学生政治辅导员选聘结果公开;“2+2”硕士研究生选拔结果公开;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初评结果等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征兵、军民共建等相关工作信息公开。


(5)校务公开:评优选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公开、社会捐款捐助情况公开、教职工困难补助情况公开、教职工疗养人员名单公开。有关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公开,教学计划的制定、落实、执行情况公开,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估情况公开,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情况公开,财务预决算及收支情况公开,重大项目的投资、招投标情况公开,工程造价、质量、验收情况公开,科研立项及科研基金使用管理情况公开,干部人事工作情况公开,教职工奖惩情况公开,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收费公开,招生事务公开,学生管理制度、办法公开等。


(6)教学管理:各项考试报名、收费、考试时间、考场安排等信息公开;教学管理、学籍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过程公开;学生违纪作弊处理情况公开;学生毕业、学位授予、推免生结果公开;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本科生学科竞赛、优秀教材、优秀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评选结果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遴选结果公开;教材招标、本科教学实验耗材招标公开等。


(7)科研管理:科研工作规章制度公开,科研立项公开,科研成果公开,科研获奖公开,科研成果转让公开,办事流程公开,有关科研工作的表彰结果公开等。


(8)人事工作: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公开,职称评审方案及评审结果公开,国家、省、市各类高层次人才推荐情况及评选结果公开,人才招聘信息公开,年度考核方案及年度表彰情况公开,教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及相关管理规定公开等。


(9)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学校经费来源公开、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等。


(10)基金管理:受捐赠财物的来源、使用与管理情况公开等。


(11)资产管理: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政策公开;工作动态、工作总结、工作流程、采购信息等信息公开;学校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相关信息公开;资产报废处置公示、公开拍卖等信息公开。


(12)后勤保障:后勤改革、发展方案等决策公开,财务公开,招投标集体采购等项目公开,收费公开,服务内容公开,服务方式公开,管理模式公开,规章制度公开,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合同的签订、执行、废止公开等。


(13)基础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公开,设计、监理等前期技术咨询合同内容公开,招标信息公示,评标办法公开,中标单位公开,施工环节公开,设计变更与技术核定内容公开,工程验收环节公开等。


(14)对外交流: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公开,与学校签署合作协议的海外高校及科研院所情况介绍公开,学校教职工出国(境)选拔和派出情况公开,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计划、培养办法等有关情况公开,我校招收外国留学生有关情况公开,在校学生公派留学项目审批、选拔及派出情况公开等。


(15)招生就业:招生就业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录取信息公开,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招标项目公告公开,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就业考核表彰结果公开,创业项目遴选结果公开,国家和地方有关毕业生就业项目校内选拔推荐人选公开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通过校园网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此途径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教代会、全校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印发学校党委、行政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农大信息》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校内广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广大校友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2012年1月1日~8月31日期间,学校网站主页每条信息(包括新闻和公告)平均浏览次数为4035次。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受到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需加紧制定出台;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


在实际工作中,学校要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从学校到各单位、部门的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力争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加紧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以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工会和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四是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学校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深化,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 吉林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