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于: 点击:

2013~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吉林农业大学


2014年10月31日



2013~2014学年,在吉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按照教育厅《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吉教办字〔2014〕111号)要求,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高校依法治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保障了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等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


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提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领导和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通知》发布后,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并传达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立即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校工会、教务处、科技管理处、学科建设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规划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招生就业工作处、研究生学院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二)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为此,在规范性文件做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例如,各单位、各部门有公告或新闻需在校园网主页发布之前,必须经本部门负责人签字,再经过学校办公室和宣传部负责人分别审核,确保该公告或新闻不涉密后,由专人通过网络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信息。同时,加强了干部任用、评优选先、奖助贷补、招生、就业、财务、招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透明力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要求,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具体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学校将校园网作为对外公开信息的主窗口,不断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加强网络信息管理,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和服务水平。学校校园网主页面设置“校园公告”、“专题与专栏”和“农大新闻”等三大板块。按照《通知》要求,“信息公开”专栏正在建设当中。学校通过三大板块向全校师生、向社会公开学校教学、科研、招聘、招生、招标、就业等热点信息;公开学校召开会议、举行活动等信息;公开学生举办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信息。


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校出版校报18期,向全校师生发放和通过邮寄方式向上级主管单位,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优秀校友,兄弟院校发放校报72000份;通过校园网主页农大新闻等栏目共对外发布网络新闻468条;发布视频新闻20期,报道新闻180余条,总时长达约298分钟;以公告形式在学校主页公开信息495条;印发文件向全校师生主动公开信息272份;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51条。


学校充分发挥现有画廊、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设施作用,做好对外信息发布工作。学校还在不断完善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向全校师生、社会公众发布信息。


此外,学校在校园网上开设校长信箱、师德信箱、教学质量信箱和有问必答专栏等,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通过校长信箱和有问必答专栏回复全校师生的意见和建议5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说明


1、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等办学基本情况


说明:学校校园网主页的“学校概况”栏目中,对办学规模、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情况、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进行了介绍;“学校概况”——“现任领导”栏目中有校领导班子成员简介;“机构设置”栏目对学校的所有机构做了详细介绍;根据工作调整,适时更新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说明:《吉林农业大学章程》于2012年11月1日中共吉林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239次常委会议通过,上报吉林省教育厅,按教育厅意见修改后,于2014年3月31日以文件形式印发给校内各单位。


各项规章制度详见学校机构各单位网站。


(3)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作报告


说明:2005年11月10日,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联合颁发的《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结合学校实行情况,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以文件形式发给各基层工会。2012年4月24日,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吉林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以文件形式发给各基层工会。


为加强和推进基层单位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学院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学校实际,2004年5月30日,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院级教代会实施细则》,以文件形式发给各学院。


每年4月份,学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即年度教代会。由校长向全校教代会代表做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上一年工作总结及本年度工作要点。由财务处负责人做财务预决算报告。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说明: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 要求,2010年10月,经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校长办公会通过,我校对《吉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经行了修订。


2013年9月18日,依据《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奖励管理办法》(吉农大字〔2009〕107号),在学校主页和科技管理处网站公布了“关于对2012年科研成果进行奖励统计的通知”,并将706份符合学校科研奖励条件的科研成果于11月19日~11月29日期间,在学校网站和科技管理处网站进行了公示。经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校长办公会通过,于2013年12月16日在学校网页和科技管理处网页上公布“关于吉林农业大学2012年科研奖励的决定”, 对2012年706项科研成果进行奖励,奖励金额共计327.6623万元。


2014年1月8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校学术委员会审议、修改了《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奖励管理办法》(吉农大字〔2009〕107号)。2014年1月9日,《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奖励管理办法(暂行)》(吉农大字〔2014〕11号)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文件电子版材料公布在学校网页和科技管理处网站中,文件纸质版材料下发给校内各单位。


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科技管理处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明确了校学术委员会是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规定了学术不端行为范畴、调查和处理原则、受理程序和处理办法。2013年9月~2014年9月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说明:学校于2011年编制了《吉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印刷文本形式发给校内各单位。


每学期开学,学校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召开春季、秋季干部培训班,由校长在培训班上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上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部署”。工作总结和要点以文件形式印发给校内各单位。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说明:自《办法》颁布以来,学校积极组织、严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指派专人按照《办法》和吉林省教育厅要求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的电子版上传至学校主页,纸质版报送教育厅。


2、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说明: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招生网、中国教育在线等网络平台发布审核通过的学校招生章程、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办法等信息,让考生及时、准确了解专业录取原则及学费标准,特殊类型招生报考条件、选拔程序、考核方式与内容等。2014年,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具体为第一批次理工类计划招生190人,第二批次理工类计划招生3115人、文史类计划招生412人,第二批次B段理工类计划招生100人,艺术类批次文史类计划招生40人,对口批次理工类计划招生60人。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说明:学校军事体育教研部负责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入选资格及专项测试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处负责国家一级高水平运动员学校文化课单独考试及招生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要求,对学校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国家一级运动员学校文化课单独考试合格考生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学校招生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说明:招生录取结束后及时将录取结果上传至校园网进行公布。考生个人可通过学校录取信息查询系统及招生咨询电话获取录取信息,做到即录即查,满足考生和家长的迫切需求。2014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具体为第一批次理工类录取152人,第二批次理工类录取3150人、文史类录取412人,第二批次B段理工类录取98人,艺术类批次录取40人,对口批次录取60人。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说明:通过招生海报、招生宣传折页、招生章程及学校招生网公布招生咨询电话,安排专人及时、准确的回复考生咨询问题。录取期间,学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派专人全程监督招生录取工作,受理考生合理申诉,有效化解招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通过学校招生网公布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和招生就业处工作处电话,接受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期间的举报,会同教务处、纪检监察办公室、学生处共同对可疑情况进一步核查,对不符合招生条件等情况,一经查实,由学校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经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校未发现不合格情况。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说明: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研究生学院网站,定期公布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学科招生计划等信息;同时,研究生学院、各二级学院和各学科通过组织招生咨询会、招生宣传会的形式,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说明:研究生复试的考试成绩的公开主要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研究生学院招生网站及时、分批次的公布,考生可以在复试后通过上述两种渠道即时查看个人的复试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说明: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的公开主要是省级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统一进行公示和研究生学院在招生网站上分批次公布的形式,公开内容主要有考生姓名、编号、拟录取专业、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2014年我校共录取研究生87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1人,硕士研究生818人。考生可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报考系统里获知个人录取情况,也可登陆研究生学院招生网站查询录取情况。公示期均在10个工作日以上。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说明:对于研究生招生咨询方式的公开,主要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招生网站、招生简章、各项通知公告和学校、学科组织的招生宣传公布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做到及时、准确的回复咨询者的问题。对于申诉渠道方式的公开,主要是通过研究生学院招生网站公布申诉电话、电子信箱等方式,受理考生合理申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说明:财务管理制度。如学校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业务签批管理办法、公务借款管理规定、财务报销管理规定、教学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学生收费管理规定、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主要以文件形式予以公开,并在校园网上公布。


2013年3月19日,学校制订了《吉林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以文件形式发给校内各单位,并在校园网公布。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说明:2013年8月31日,学校1979级农化专业校友捐赠“德”型石,放置在学校中心教学楼前明德广场草坪中。无其他受捐赠财产。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说明:无校办企业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申报政府采购项目64项,项目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财经报等媒体公开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说明:学校根据2012年度部门决算数据,结合2013年度情况,编制了2013年度部门预算,并上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


(20)收入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说明:学校根据2013年度部门预算,组织实施财务核算工作,按照实际发生的财务业务,编制2013年度部门决算,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说明:学校制订《吉林农业大学收费管理办法》,为所有收费项目到省物价局办理了收费许可,并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费。该办法以文件形式发给校内相关单位,并在校园网公布。


4、人事师资信息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说明:学校领导无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说明:2014年3月20日~3月27日,副校长陈光率团赴赞比亚、南非进行学术交流。考察了援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与赞比亚大学续签协议;与南非农林渔业部签署合作交流协议。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说明:按照政府部门和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历时半年时间,从调研论证、制定计划、起草方案到组织实施,平稳有序、如期顺利地完成我校首次岗位设置及聘任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实施方案、聘任条件、聘任结果进行公布和公示。


2013年,完成的首次岗位聘任工作共聘任1841人(不包括病休、离岗等不在岗人员)。其中,在岗事业编制1376人(不包括一、二、三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在岗人事代理189人,在岗场站全民212人;退休专业技术人员64人。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说明:根据《吉林农业大学处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经由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免去中层(处级)干部3人,以文件形式印发给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并在校园网主页公示。


学校人员招聘全部参加吉林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招聘信息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其网站发布,学校在校园网站上全文转载。招聘成绩在学校校园网站上公布,拟聘用人选公示均统一报送吉林省教育厅人事处汇总后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其网站进行公布。2013年9月~2014年8月共发布招聘信息55条。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说明:《吉林农业大学章程》第四章第四十三条对学校教职工除享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利外,还享有的权利做了明确说明。


5、教学质量信息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为18146人,其中,普通本科生为15536人,研究生为2583人,留学生为27人,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85.62%。


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校有专任教师1126人,其中正高级169人,副高级360人,中级485人。博士352人,硕士598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比例为15.04%;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比例为31.97%;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比例为43.0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31.26%;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3.11%。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说明:学校设置58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保险学、社会学、家政学、英语、广告学、传播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应用心理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维修工程教育、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交通运输、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风景园林、生物工程、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应用生物科学、农艺教育、园艺教育、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园林、水产养殖学、草业科学、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教育、农林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艺术设计学、物联网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资源环境科学)。


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其中新增1个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停招4个专业,行政管理、农艺教育、财务管理教育、汽车维修工程教育。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全校共开设课程总门数5932门,共10538.5学分,其中实践教学总学分2893,占总学分比例为26.94%;全校性选修课课程门数455门,院级选修课2107门,共计2473.5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23.47%。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全校教授总人数为170人,其中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人数为146人,占教授总数的85.88%。此期间,全校共开设课程总门数5932门,其中教授讲授本科课程门数748门,占总门次的12.61%。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说明:招生就业处以就业创业制度化运行为目标,出台了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等 22个专门文件,建立了覆盖就业创业工作全过程的制度体系,通过召开专题就业工作会议向各学院及毕业班辅导员传达和解读上级部门的就业政策和措施,通过新媒体平台向毕业生宣传就业政策、解读相关文件、公开办事流程。


招生就业处坚持“四拓展”夯实就业服务。一是拓展能力空间:用“四个深入”实现“四个前移”。大力倡导学生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办学理念,引导和鼓励学生深入教学基地、深入企业单位、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活,增长能力,实现专业知识应用前移、岗位认知前移、就业力锻炼前移、求职试用前移。


二是拓展市场空间:用“四动机制”扩大“四个资源”。构建了政府推动、校企互动、校校联动、高校主动的市场建设模式,丰富了就业市场、政策信息、资金项目、教育培训四个资源。


三是拓展创新创业空间:用“四个平台”夯实“四个体系”。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创业孵化基地四个平台打造学生创业教育、培训、实训、孵化四个体系。


四是拓展帮扶空间:用“四个渠道”夯实“四个帮扶”。依托“双困学生”能力培训、增办春季洽谈会、实施“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程”、个体援助四项措施,为困难学生提供能力、心理、资金、求职帮扶。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说明:学校2014届毕业生共3720人,其中男生1767人,女生1953人;生源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主要来源于吉林省,共2077人;毕业生中为城镇生源的有2060人,农村生源的有1660人。毕业生就业人数3249人,就业率为87.34%。其中签约就业占24.17%,升学占18.09%,其他录用形式就业占42.34%,应征入伍、出国出境等占2.74%。毕业生就业区域以东北地区为主,中部沿海地区为辅,覆盖全国三十省份。其中东北地区达到63.42%,沿海经济发达地区26.32%。招生就业处通过专题会议、印发通知、QQ工作群等形式将不同阶段的就业情况定期通报各学院。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说明:招生就业处编制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是以截止 2014年9月 1日“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OA系统”的数据为基准,由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分析、就业特点及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对教育教学反馈、发展趋势及努力方向等六部分组成。由于报告现正处于上级部门审核阶段,故暂无法公开。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说明:无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说明:2013年,学校首次撰写并向社会公布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正在撰写中。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36)学籍管理办法


说明: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精神,本学年,学校严格按照2009年修订的《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吉林农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在校生的入学注册、转专业、休学、复学、降级、退学等各项学籍管理和毕业生及学位授予工作。2014年,吉林农业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为3708人,其中授予学士学位3640人。


(37)学生奖学金


1、奖学金评选


说明:分别于2013年9月-10月,2014年3月~4月,进行2次奖学金评定工作,奖学金评选项目为纯农专业奖学金、非农专业奖学金和单科奖学金。


学生处通过印发《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将奖学金评定办法、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面向全校公布;经各学院认真评选、学院公示、学校审核,对拟颁发的非农专业奖学金、纯农专业奖学金、单科奖学金在校园网进行公示,公示时常为5个工作日,全校师生员工通过校园网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奖学金评定工作的结果;公示结束后,再通过印发《关于颁发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纯农专业奖学金的决定》、《关于颁发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非农专业奖学金的决定》、《关于颁发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单科的决定》,将获得奖学金学生的名单面向全校公布。


2、“创新”奖学金评选


说明:2013年9月,学生处通过印发《吉林农业大学“创新”奖学金评选办法》,将创新奖学金评定办法、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向所以一本专业学院及一本专业学生公布;经各学院认真评选、学院公示、学校审核,对拟颁发的“创新”奖学金在校园网进行公示,公示时常为5个工作日,全校师生员工通过校园网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创新”奖学金评定工作的结果;公示结束后,再通过印发《关于颁发2012-2013学年“创新”奖学金的决定》,将获得“创新”奖学金学生的名单面向全校公布。


3、资助工作管理制度


说明:学生处通过印发《吉林农业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吉林农业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吉林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6项文件,公开资助工作相关管理制度6项。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生处通过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和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开通2部咨询电话、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和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公开2014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认定工作相关信息2项,具体包括认定政策、认定办法、认定结果等相关事宜。


5、奖助学金评定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通过校园广播站、宣传展板及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吉林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等7项评选文件、开通咨询电话2部、刊登《关于2013年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的公示》等10项公示信息、印发《关于颁发2013年国家奖学金的决定》等8项颁发或表彰文件,公开各项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相关信息30项,具体包括各类奖助学金评定政策、评定办法、公示名单、评定结果等相关事宜。


6、国家助学贷款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通过随录取通知书向新生邮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材料》、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度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4届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2013年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到期本息及年底自付利息收缴工作的通知》等5项文件以及拨打电话告知、QQ留言、短信留言、微信平台发布信息等措施,公开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办理工作相关信息4项,具体包括贷款申请、毕业学生诚信教育、本息到期偿还等相关事宜。


7、勤工助学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生处通过印发《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文件、制作宣传展板,公开勤工助学管理工作相关信息2项,具体包括岗位管理和申请流程等相关事宜。


8、困难学生补助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生处通过印发《关于评定2012—2013学年内地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的通知》、刊登《获得2012—2013学年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困难补助学生名单》、印发《关于颁发获得2012—2013学年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困难补助的通知》,公开内地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评定工作相关信息共计3项,具有包括评定办法、公示名单、评定结果等相关事宜;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做好发放资助经济困难学生2014年春节返乡路费工作的通知》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补贴及春节返乡路费发放工作相关信息2项,具体包括发放对象、发放金额等相关事宜。


9、学费减免


说明: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生处通过印发《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学费减免工作的通知》文件、开通咨询电话2部、刊登《关于减免2013—2014学年学费学生公示名单》、印发《关于减免收取2013-2014学年部分学生学费的决定》,公开2013-2014学年学费减免工作相关信息3项,具体包括减免政策、减免办法、公示名单、减免结果等相关事宜。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说明:新生入学,每人发放《学生管理相关制度汇编》,内容包含《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试行)》、《吉林农业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行为规范考评细则(试行)》、《吉林农业大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试行)》、《吉林农业大学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寝室内务标准》等。


学生各项奖励评选工作前,印发专项通知,明确评选条例和流程。评选过程中坚持校、院两级公示制度,评选结果在学校主页进行公布。


学生处分严格依据《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试行)》,经调查取证后,学院上报处理意见。根据学生违纪事实和学院处理意见,按照《条例》要求,印发拟处分通知单,学生若无异议,印发处分文件和处分告知书。若学生存有异议,可在接到拟处分通知单后五个工作日内,按照《吉林农业大学学生申诉管理办法》规定,进行申诉处理。


(39)学生申诉办法


说明:根据《吉林农业大学学生申诉管理办法》规定,学校设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申诉委员会),申诉委员会设委员11名,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纪检监察办公室、法律顾问(校内)、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申诉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申诉委员会日常事务。申诉委员会受理学生对取消入学资格、退学处理或违规、违纪处分的申诉。具体申诉和处理流程见《吉林农业大学学生申诉管理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


(40)学风建设机构


说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总体部署,学校成立了吉林农业大学“优良学风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组长2名,成员25名。各学院也成立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工程”领导小组。


(41)学术规范制度


说明:科技管理处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 要求,2010年10月,经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校长办公会通过,学校对《吉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经行了修订,加强了学校学术工作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


研究生学院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吉农研字〔2014〕11号),通过正式文件和网站宣传进行公开。以中国科协、教育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宣传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说明:科技管理处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明确了校学术委员会是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规定了学术不端行为范畴、调查和处理原则、受理程序和处理办法。2013年9月-2014年9月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


研究生学院制定了《关于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通知》吉农研字〔2009〕35号,并于2012年12月28日校研究生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暂行办法(修订)》吉农研字〔2013〕3号,通过研究生学院网站进行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说明:经校研究生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研究生学院公布了《吉林农业大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吉林农业大学关于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凡申请我校博士、硕士学位(含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各项管理规定和流程细则。


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期间,学位共授予博士学位30人,授予学术型硕士学位630人,专业硕士学位196人。涉及农学、工学、理学、医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等7个学科门类;4个专业学位类别--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兽医硕士、社会工作硕士;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涵盖了49个二级学科专业和15个领域。各类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796篇,其中,SCI收录20, EI收录16篇,ISTP收录1篇,重要期刊175篇,核心期刊225篇,省级期刊325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集34篇。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说明:经校研究生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研究生学院公布了《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暂行办法》、《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规定》、《吉林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暂行规定》等文件9项,规范了我校研究生学位授予各个环节。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说明: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和《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教研厅〔2010〕1号)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校《吉林农业大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吉农大字〔2014〕149号)进行相关工作。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说明: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的通知》要求,2013年12月份,我校增设了中药化学和中药资源学2个目录外二级学科,进一步优化了学科布局,凝练了学科方向。《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方案》、《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备案表》已上传国家学位中心网站公示和备案;推选过程由校纪委同志全程监督,现场抽取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部分成员组成评选工作组进行相关工作;《吉林农业大学增设目录外二级学科表决票》、《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专家评议意见表》、《吉林农业大学增设二级学科表决结果》等材料均已归档,相关纸质文件已存入档案馆备查。


组织新一轮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审核工作。在申报的风景园林、工程硕士(制药工程)、保险、旅游管理四个授权点中,风景园林、工程硕士(制药工程)正式获批。至此,我校拥有6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0个专业领域。风景园林、工程硕士(制药工程)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013年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表》及获批文件已归档,相关纸质文件已存入档案馆备查。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说明:2013年9月10日,我校与意大利卡麦利诺大学合作举办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首届年会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意双方校长参加了典礼并致辞。此次年会暨开学典礼是项目申办成功以来首次召开的重要会议,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项目首次招生的59名学生已经入学。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说明:2013年11月,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正式出台《吉林农大来华留学研究生管理及培养暂行规定(修订)》(吉农大字[2013]213号)和《吉林农大外国留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吉农大字[2013]212号),该文件发布给各个学院。


10、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说明:巡视组反馈意见  2013年4月22日~7月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在我校开展了巡视工作。2013年9月18日上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在我校召开巡视吉林农业大学巡视意见反馈会,巡视组向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正处级实职领导干部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意见》中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给予肯定。同时,省委第一巡视组也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和要求。


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建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整改工作。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实施,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学校分别成立6个专项整改小组:具体负责以下六类问题的整改工作:1.落实省纪委等文件和干部管理中有关问题;2.国际合作与交流中有关问题;3.学校招生中新生调整专业问题;4.学科专业人才梯队建设有关问题;5.科研方面有关问题;6.学校管理有关问题。学校按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逐条对问题和建议进行分析、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一年来,学校将整改工作与各项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与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相结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建立和落实长效机制,切实将巡视意见和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提出整改的20个问题中,有15个问题整改完毕,有5个问题正在整改。在5个正在整改的问题中,第11问题、第15问题为学校发展需要,将常抓不懈开展下去。第2问题、第5问题是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暂不能实施整改。2014年8月20日,巡视组通过回访,对我校的各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察。吉林农业大学提交了《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说明:2013年12月19日,制定了《吉林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学校无火灾事故,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未发生各种安全责任事故,无重、特大刑事和治安案件,无重大影响的事件。


除以上50条《清单》内容外,涉及到师生及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后勤保障方面:


1、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公开,包括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要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机构调整,工资分配,人事管理,奖惩办法。


说明:召开后勤系统工作会议,通过文件发放到各中心(科室),后勤保障处网站信息公告栏发布。做到主动、及时,充分保障广大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财务管理公开,包括财务预决算、重要财务制度。


说明:通过文件下发和后勤保障处网站进行公开。


3、人事工作公开,包括职工岗位聘任、干部考核和评优选先、岗位变动、职称评审、职工考勤、职工奖惩等。


说明:干部选拔和任用、职称评审由学校人事处、组织部通过学校网站公示。后勤保障处内部工勤岗位人员变动和调整以文件下发和后勤网站公布的形式面向全体职工进行公开。职工考勤每月进行一次,通过墙面张贴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公开。各级各类先进评选、对违纪职工的处理决定,通过文件和后勤网站进行公开。


4、采购招标工作公开,包括招标公告,招标结果,询价公告,合同签订、执行、废止。


说明:校内1万元以下的零星维修项目由房产科负责,大宗物资采购和其他招投标项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学生公寓和房产科开通了网上报修平台,随时面向全校教职工和报修单位进行公开。重要合同签订、执行、废止通过后勤保障处班子、科级以上干部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档案管理员统一汇总后在后勤网站上公开。


5、服务经营类信息公开,包括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及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信息,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交通安全管理,公务车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各种收费标准,教职工住房补贴,便民服务信息以及与师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日常通知等内容。


说明:多以后勤网站公告栏进行公开。食堂饭菜价格和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信息通过上墙和LED显示屏公布。公寓检查规范制度等通过公寓宣传栏和《新生服务指南手册》公布。其他内容以文件、通知、公告、宣传画、横幅等形式公布。另外,与广大师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各类各级座谈会、基层调研、后勤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规划建设方面:


1、建设项目立项公开


项目立项,填报立项会签单,请相关负责人签字报送审计处,进行报审之后按审计意见执行。2014年规划建设处维修立项共31项。


2、设计、监理等前期技术咨询合同内容公开


规划建设处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报送审计处,进行报审之后按审计意见执行。2014年,我校新建动物实验中心和23、24学生公寓设计单位是吉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监理单位,动物实验中心、23号学生公寓工程监理是吉林省先胜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3、施工环节、设计变更与技术核定内容公开


施工过程中按工程进度形象报送工程进度资料。按照施工程序,由施工单位报送监理,由监理报送甲方工程负责人,请学校相关部门进行现场确认和签证,然后经行下一步施工。


4、工程验收环节公开


工程竣工后由施工单位报送省市相关质检部门经行验收,学校也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验收交接工作。财政专项工程要填报吉林省省级政府采购验收报告单。2014年,财政专项维修工程竣工项目,申报财政厅的共18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广大校友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能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支持和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存在的主要不足有: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以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正在建设当中,建设完成后仍需进一步完善,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将《清单》内容逐条列入信息公开专栏。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和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四是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学校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深化,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 吉林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吉林农业大学信息化中心